FINDS

感覺統合之尋求刺激特質

尋求刺激型是最常被人誤解的一類。尋求刺激只是一種行為表現,其背後原因才是關鍵。

在 Dr. Winnie Dunn (美國職業治療師, Sensory Profile 量表的設計者) 的分類中,尋求刺激歸入低敏類別,即因感覺訊息不足已主動尋找刺激來滿足神經系統的需要 , 最常見的就是透過尋求刺激令自己的警醒度提高。這是我們所謂的 Seeker A[尋求刺激 A] – Seeking for Arousing。

 

 

但在臨床中,有些被認定是 “尋求刺激” 的孩子, 但卻並非因為低敏及感覺訊息不足而尋求。哪麽他們尋求的原因是甚麼呢 ?

以下有兩類較常見的原因:

Seeker C1. 尋求令自己能幫助自己放鬆放鬆/自我調節的刺激, 原理是產生一些令自己放鬆,及情緒舒緩的感覺。例如要求擁抱、吸啜手指、咀嚼物件、輕輕搖晃身體來使自己舒緩, 放鬆。[尋求刺激 C] – Seeking for Calming。

 

Seeker E

2. 為覆蓋其他令他不安的感覺。原理是以自己可控制, 自己產生的刺激來覆蓋外來的刺激。例如以大叫覆蓋外界的聲音, 以用力抓自己的皮膚來覆蓋被觸碰過後的感覺。[尋求刺激 E] – Seeking for Extinguishing。

除此以外, 我們還發現了有 7 種尋求刺激的原因, 我們歸納了這十個原因, 製作了一個名為 USeFUL 的分析方法。而因應不同尋求原因來設計感覺餐牌 (Sensory Menu) 。

USeFUl Approach for SEEKER

節錄自現正招生的 “感覺統合基礎課程 2017之內容”:

http://Www.crest.hk/fsic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