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ention and the Brain

專注力之謎 ! ? – 感覺調節篇

(作者: 陳子文,職業治療師)

從感覺調節及神經科學探索專注力不足的源頭
From Sensory Modulation, Neuroscience to understand the underlying factors of Attention deficit.

孩子不專心是家長最煩腦的問題之一, 在未來數個月,我們會把所認識的神經科學及感覺統合理論整理出一些與專注力有關的文章分享。我們需要首先澄清,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 (ADHD) 不一定與感統問題有關,我們亦並非要把感統的效能誇大,相反,我們是要嘗試認清每個專注力不足的孩子的獨特性,我們相信沒有一種治療適合所有專注力不足的孩子,但當我們找出,最少我們不斷嘗試找出背後原因,可以讓我們面對難以專心的孩子時,可以多一份了解,找到多一些出路。

四類的感覺處理特質

引用美國職業治療師 Winnie Dunn 的 model, 因應各人各個感覺的調節(Sensory Modulation)情況,可以分為四類的感覺處理特質,他們分別為:

A. 逃避刺激型
B. 感覺敏銳型
C. 尋求刺激型
D. 緩慢反應型

難以專心的四種型態

在我的觀察,難以專心的兒童亦可大致亦可分為:
1. A.  Anxious 緊張焦慮型,
2. D. Distracted 分心多事型
3, H. Hyperactiv 多動衝動型
4. D. Day Dreamer 發夢發呆型。

Attention CHI2

 

Attention CHI

1.A. 逃避刺激型 – 緊張焦慮型

逃避刺激型的人常常留意身邊有沒有出現令自己不舒服,及緊張的刺
激。例如: 逃避觸覺刺激的孩子在人多或別人站得很近時便難以專心,衣物的質地,做勞作時材料及顏料亦會令他們難以專心。

2-D. 感覺敏銳型 – 分心多事型。

感覺敏銳型的人往往會因為身邊出現了某些刺激而令自己感不舒服,緊張,或過度興奮。而這些刺激往往是其他人沒有為意或覺得沒甚麼大不了的,其他人看為背景,可以不理的刺激,對他來說卻是主體的刺激。例如: 視覺敏銳型的可能會被窗外擺動的樹枝,飛過的鳥兒分; 觸覺敏銳型會投訴同學揭書時的風太大。這些未能被過濾的感覺都使他們很分心,很難集中注意力。

4.D. 緩慢反應型,發夢發呆型

孩子,特別是聽覺處理及/或視覺處理緩慢的,由於日常的指示多由語言或圖像,故當他們比其他人需要較多時間處理時,便會被看為像在發白日夢型一般的不專注。
前庭及本體感覺處理緩慢往往會肌肉張力偏低,坐姿欠佳,試想想單是維持坐姿已花掉許多精神氣力,哪有力氣專注學習。

3.C. 尋求刺激型 – 多動衝動型

尋求前庭及本體感覺刺激的會常常動過不停來維持自己的警醒度,不能安坐位中專心學習。尋求聽覺刺激的會經常制造怪聲或常常說話,尋求觸覺刺激的會經常摸東摸西,有時會觸摸同學,這些行為不單影響自己難以專注學習也會影響身邊的同學。他們往往因他們的多動活躍而被投訴。

接著我們會探討從神經科學的基礎如何看上述的專注力問題及處理原則和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