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2

Hi – FIVE © 是一種從訓練心態開始的書寫訓練。

在逐一講解 Hi- FIVE 每個字母的意思前, 我們先談一談 Hi-FIVE 的心態。

試想想 : ⋯⋯
1。當你和另一人 Hi- FIVE 時, 你跟他的關係是甚麼 ?

2。你甚麼時候會跟人 Hi-FIVE , 跟人 Hi-FIVE 代表甚麼 ?

有答案了嗎 ?
1。我們只會跟隊友, 同工, 或感受和自己同一陣線, 一起努力的人 Hi-FIVE。

2。Hi-FIVE 一般在成功, 慶祝時發生, 亦有互相鼓勵的意思。

這些跟寫前及書寫訓練有關嗎 ?

Hi-FIVE 的訓練注重, 導師/ 治療師以同工, 同步, 的心態進行。注重成功的經驗的累積, 即 無錯誤的學習 (Errorless learning)。

然而要做到無錯誤 Errorless, 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 了解書寫能力背後的 F. I. V. E 正是讓訓練恰到好處的關鍵。

2. 別帶著找錯處的心態教導, 被捉錯處使人失去信心, 失去動力, 被人認同使人有自信有動力。在訓練過程盡量找出優點, 認識評價書寫文字, 即 Hi- FIVE 中的 “H ” 的8 大元素, 將有助我們找出孩子書寫的值得欣賞之處, 以找好處代替找錯處。

3. 分法, 部驟的運用。例如Hi- FIVE 中的 “H ” 的技巧强調 “仿” “抄” “默” 的次序, 讓孩子透過觀察打好筆順的根基, 提升一做就對的機會, 我們還有許多讓促進成功的策略, 在 談及 Hi- FIVE 中的 “H ” 時會再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