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0-22-45-21_deco

專注力之謎 ! ? (神經科學篇.放鬆不足型)

(作者: 陳子文,職業治療師)

上文 —專注力之謎 ! ? (神經科學篇.刺激不足型)—淺談了第一類型的問題根源及處理,今次我們會談談一個同樣表現出不專心,但背後原因卻是相反的類型。

第二類 : 放鬆不足型

GABA 及 血清素的不足,網狀起動系統 (RAS) 太活躍/ 過濾不足則會導致緊張焦慮型,分心多事型,逃避刺激型及感覺敏銳型的出現。

 

GABA

GABA 是神經系統的放鬆劑,有降低警醒度,舒緩緊張及興奮狀態的作用。在GABA 不足的情況下,神經系統便容易停留在緊張或興奮的狀態,嚴重時會焦慮不安。這些緊張,興奮或焦慮的狀態都會另人難以集中精神,表現不安,或過度興奮的表現,這些都會影響專注力。

血清素

血清素負責人的生理時鐘,是神經系統的調節劑。它的功能是把吊滯的警醒及緊張的舒緩。欠缺血清素的孩子,作息時鐘會混亂,胃口及睡眠都可能會受到影響。

血清素是神經系統的過濾劑,它協助網狀起動系統 (RAS)過濾不必要的背景刺激,以致RAS 不會事無大少也響起警鐘,叫醒大腦去注意新的刺激。這些孩子十分容易分心,少至蚊子飛過,螞蟻爬過,白雲飄過,鄰居出入,空調開關都足以令他分心。

GABA 與酗酒

酒精是GABA 的催生劑, 酒精能促進GABA 的製造並使人放鬆,但酒精過後卻另人更渴求 GABA, 從而喝酒更多, 續漸導致酗酒的行為產生。如果母親在懷孕其間經常喝酒便會導致嬰兒在出生後好像突然要戒酒的成人一樣,出現因欠缺 GABA 而導致的焦慮緊張。這些嬰孩比一般人容易因焦慮及緊張而影響專注力。

尋求刺激及多動的情況

這類孩子一般有兩種 :

一是不太多動,因為他們並不需要更多的刺激,他們外表不是呆滯發夢就是驚青退縮。

另一種則尋求本體覺,即肌肉用力的感覺,或深層壓力感覺的觸覺刺激,或重覆單調的動作來舒緩神經系統的緊張狀態。

感覺為本的處理方法

這類孩子的處理方法簡單而言只有兩個字 “放鬆” 。

以下可以簡介一下不同感覺的放鬆策略:

觸覺: 深層壓力的感覺,例如擁抱,按摩,深層壓力背心 (Snug Vest www.snugvest.com)。

前庭: 有節奏,慢速,可自控的直線搖盪。

本體覺: 大肌肉,用力的活動。如跑步,攀爬。

聽覺: 有節奏,慢拍子的音樂/ 聲響。 如拍子機 (調至 50 to 70 bpm),舒緩音樂,如一些慢拍子 50 to 70 bpm 的音樂,聽樂治療的音樂,骨傳導的音樂 (如 iLs 的 Dreampad http://integratedlistening.com/products/dreampad/)。

視覺: 柔和的顏色及燈光,顏色對比不太強烈,開關燈時要漸變慢調的燈光,避免用光管,盡量採用燈泡。

口腔感覺: 咀嚼,咬,吹,吸,啜的活動。

還有一些配合了視覺,聽覺及本體覺的活動 如 MeMoves (http://thinkingmoves.com) 但要注意不使每一個策略也可以另所有孩子放鬆,個別孩子或會因一些感統問題而抗拒某些策略。例如有些人都覺得按摩另人很癢。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感覺統合及感覺餐單的資訊可參考:

http://www.crest.hk/sensory-integration-processing/

http://www.crest.hk/foundation-course-on-sensory-integration/